整理了一些关于爆炸的知识,有关爆炸逃生,烧伤救治,常见爆炸事故分类以及五大爆炸场景逃生攻略。

一、爆炸发生时如何逃生? 

1、隐蔽。将发生爆炸时,应就近隐蔽或卧倒,护住重要部位。  若就近有较为坚固的建筑物,请迅速进入建筑物避难。请远离玻璃、门窗,避免因爆炸冲击波而带来的伤害。

2、灭火。就近寻找灭火器灭火,火势较大无法灭火时,用随身携带的口罩、手帕或衣角捂住口鼻,选择靠近干净水源的地方进行紧急避难,远离火源及易燃物;若在密闭空间内烟味太呛,可用矿泉水、饮料等润湿布块,防止因烟雾和毒气引起的窒息。同时,请勿盲目使用水源灭火以免造成火势蔓延!   

3、撤离。应该尽量贴近地面爬行撤离,注意保护好呼吸道,防止吸入过多粉尘。如果发生大量人员慌乱撤离,老人、妇女、儿童尽量“溜边”,防止被挤倒后踩伤;人员拥挤时,要用一只手紧握另一只手手腕,双肘撑开,平放于胸部,微微向前弯腰,形成一定的空间,保证呼吸顺畅,以免窒息晕倒,若被挤倒,应设法让身体靠近墙根或其他支撑物,把身子倦缩成球状,双手紧扣置于颈后,保护身体的重要部位或器官。若是因爆炸而受伤,请尽量不要随处移动,就近选择较为安全的地点,等待救援。 

   4、抢救。有能力的人员应协助警方和医务人员抢救伤员,就地取材,进行止血、包扎、固定,搬运伤员时应注意使脊柱损伤病人保持水平位置,以防止移位而发生截瘫。   

5、协助。在警方对现场进行搜查以发现是否还有未爆炸的爆炸物时,应注意协助警方保持好现场,并及时向警方提供可疑人员、物品等线索。 

6、如何正确撤离有毒区域? 

(1)尽量选一条染毒轻、距离近、路面硬、不扬尘的路段。  

(2)沿着上风方向快速通过,最好使用交通工具通过。 

(3)有条件的话,戴防毒面具、穿防毒服或者用隔绝材料包裹身体,扎紧袖口、领口、裤口,穿高帮革质雨靴。同时,携带物品要用密封口袋包好。 

(4)徒步穿越染毒区时,要快步行走、不坐靠,避开染毒草丛、泥坑。 

(5)通过染毒区边界后,迅速脱去染毒衣物,防止用手直接触摸染毒衣物造成二次染毒,对怀疑染有毒剂的皮肤,要及时消毒或清洗。

7、 如何清洗身上的有毒物质? 

(1)因某种原因突然溅落到身上大量有毒液体时,应立刻离开染毒现场向上风方向走去,同时脱去染毒衣服,戴上面具或者防毒口罩,防止继续吸入有毒空气。  

(2)设法用柔软干净的衣服或者纸巾擦去暴露在皮肤上的液态毒物。擦拭时要快吸快擦,由斑点外向内擦,以免扩大面积。  

(3)尽快用大量温水淋洗身体。

 


二、烧伤处理。

1、轻度烧伤处理

(1)用冷水冲洗,或将烧伤部位泡在冷水里,直至不感到疼痛和灼热为止。不宜浸泡部位可用冷敷法,借以减轻疼痛,抑制伤势的发展。

(2)烧烫伤时穿着的衣服,要在冷水冲洗后用剪刀剪除。用清水冲洗后,搌干,局部涂各种烫伤膏(市售),无需包扎。

 

(3)不要把水疱挤破。当水疱过大时可用缝衣针(火灼烧几秒钟或用60度白酒、75%酒精消毒后)刺破水疱,慢慢放出疱液,但切忌剪除表皮。

(4)创面冲洗搌干后,涂上烫伤膏。可不用包扎或用干净布覆盖。

2、较严重的烧伤

(1)救护病人尽快安全脱离失火现场。

(2)用冷水冲洗或浸泡、冷却烧伤部位,以降低皮肤温度。可用水管冲或将干净的布单浸上冷水进行冷敷。

(3)清除呼吸道的异物,保持呼吸道通畅;呼吸道烧伤易发生窒息,要高度警惕。一旦发生窒息或呼吸停止,立即进行心肺复苏。

(4)妥善保护创面:用干净的纱布、被单、衣服覆盖在创面上,或包好后用衣夹固定。尽量不要弄破水疱,以保护表皮。

(5)尽快送往医院进一步治疗。

3、强酸烧伤

先用布擦去,剩余少量浓硫酸才用水冲洗

4、强碱烧伤

立即用大量清水反复冲洗,至少20分钟;或用酸碱中和方法,用食醋来清洗。

生石灰烧伤,先除去皮肤上的生石灰,再用大量清水冲洗,不要直接用水冲洗,生石灰遇水会产生大量热量灼伤皮肤。

 *注意事项

 (1)千万不要给口渴伤员喝白开水,可给予适量的糖盐水。

(2)烧伤创面上切不可使用红药水、紫药水消毒药膏 甚至酱油等涂抹,以免掩盖烧伤程度。

(3)搬运病人动作应轻柔,行进要平稳,并随时观察病人情况,对途中发生呼吸、心跳停止者,应就地抢救。

 

 

 

9、不论何时何地,当灾难发生时,请尽量保持冷静!

  1. 请服从抢险救灾人员的安排,听从指挥。

  2. 若您不位于受灾区,请学会甄别信息的真伪,避免随意扩散不实信息而引发的恐慌。

  3. 若您位于受灾城市但未因爆炸受伤或爆炸源离您较远,请在出行时主动给消防车以及救护车让道。

  4. 若想参与救援,请量力而行,若不具备专业救援知识,请选择去医院或血站献血等方式献出您的爱心。

 

 

三、常见爆炸事故分类。

1、气体燃爆:从管道或设备中泄漏出来的可燃气体,遇火源而发生的燃烧爆炸。

气体防火防爆的基本措施 

A:防止燃烧、爆炸系统的形成  

(1)替代  

(2)密闭  

(3)惰性气体保护  

(4)通风置换;  

(5)安全监测及连锁。  

B:消除点火源  

能引发事故的火源有明火、高温表面、冲击、摩擦、自燃、发热、电气、静电火花、化学反应热、光线照射等,具体做法有:  

(1)控制明火和高温表面  

(2)防止摩擦和撞击产生火花  

(3)火灾爆炸危险场所采用防爆电气设备避免电气火花。 

C:限制火灾、爆炸蔓延扩散的措施  

限制火灾爆炸蔓延扩散的措施包括阻火装置、阻火设施、防爆泄压装置及防火防爆分隔配备可燃气体报警器,可燃气体检测仪也是很重要的一环节,防止气体爆炸。

2、油品爆炸:如重油、煤油、汽油、苯、酒精等易燃、可燃液体所发生的爆炸。

油品防火防爆的基本措施 

(1) 控制明火源 

(2) 防止金属摩擦与撞击火花 

(3)防止电火花 

(4) 防雷电和静电 

3、粉尘、纤维爆炸:煤尘、木屑粉、面粉及铝、镁、碳化钙等生产场所的爆炸。

预防措施

(1)控制粉尘,尽可能减少粉尘的产生量,防止粉尘达到最低爆炸浓度

(2)控制氧气的含量

(3)控制引燃粉尘的热源,也可以通过提高环境的湿度来进行控制。

 

四、消防常识:五大爆炸场景逃生攻略

情景一:遇家中或饭店煤气爆炸如何逃生?

危害指数:★★★

首先,最重要的是加强煤气使用的安全意识,防患于未然,如使用煤气或天然气之后别忘了关紧阀门。不要用过于破旧的液化气罐。

当闻到浓重的煤气味,首先要寻找味道的来源,打开门窗,稀释有毒气体。这时注意轻易不要开灯,不要打明火,及时报警。在报警过程中要注意,尽量远离气味浓重的地方再报警,因为手机或电话也可能打出火花引起爆炸。

其次,当发生煤气爆炸时,可根据情况处理,如果是气体泄漏造成煤气罐或天然气管道外体燃爆,应该立即关闭阀门,再采取灭火措施。如果罐体爆炸或天然气管道爆炸,这种情况就十分危险,应立即离开现场。如果是邻居家发生爆炸,楼下的邻居,可以往楼下跑,如果是楼上的居民,则要尽量不要从发生事故家的门前经过,寻找其他通道离开,如果没有,可根据形势,先向高层转移,等待救援。

事故发生之后,不应好奇围观,一是可能会妨碍消防人员、医务人员和警务人员处理事故现场。其次事故发生之后,建筑体或其它物体可能会发生变形或松动,很多不确定因素都存在着危险性,容易造成伤害。

情景二:公交自燃爆炸后如何逃生?

危害指数:★★★

公交车自燃前总会有些前兆,比如有焦味、糊味等异味,这时乘客得提醒司机要停车检查;如果刚刚出现火苗,要冷静处置,及时将灭火器灭之。

一旦发生猛烈的火苗窜起,那就是要第一时间逃命,不过乘客得保持镇静,千万不要乱了秩序。如果门窗不能打开,得赶紧用生命锤或者钝器将门窗敲碎,或者干脆用女性穿的高跟鞋也可用脚踹,达到将门窗击碎逃生的目的,甚至还可以将车顶的天窗使劲向上托,从这里爬到车顶逃生。如果发现身上起火了,最好先把衣服脱下来蒙住头部再跑,这样既可以减轻一氧化碳的侵扰,还可以有效消除身上的火苗隐患。

情景三:飞机起火爆炸后如何逃生?

危害指数:★★★★

攻略:

飞机起飞后的6分钟和着陆的7分钟内,最容易发生爆炸、失控、冲出跑道等意外事故。航空分析人士指出,有时候,乘客以为自己没有生还的希望,因此坐以待毙。但实际上,如果他们知道该怎么做的话,在飞机起飞和着陆意外中生还的几率相当高,飞机失事后一分半钟内是逃生的“黄金”时间。

起火逃生守则一:对乘客来说,最重要的是要知道最近的紧急出口的位置,乘客在登机以后应该数一数自己的座位与出口之间隔着几排。这样,如果机舱内充满了烟雾,乘客仍然可以摸着椅背找到出口。

起火逃生守则二:在着陆时做好适当的准备。这时候,不应该坐靠在位置上,而是应该双手交叉放在前排座位上,然后把头部放在手上,并在飞机着陆之前一直保持这个姿势。

起火逃生守则三:飞机停下之后,尽快走向出口,同时尽量保证安全。因为大火和有毒气体可能很快充满整个机舱。

起火逃生守则四:乘飞机旅行时着装应该得体。尽量避免穿T恤和短裤,应该穿长袖衬衫和长裤,因为一旦起火长衣长裤可以提供更好的保护。最好不要穿凉鞋,以免脚部受到玻璃、金属等的伤害。发生瓦斯爆炸如何自救与逃生井下发生瓦斯爆炸事故时,一般都会有强大的爆炸声和连续的空气震动,产生很强的高温气浪,并产生大量的有害气体。这时候,井下人员一定要沉着,不要乱跑乱喊,积极采取自救逃生措施。

迅速背向空气震动的地方,脸向下卧倒,头要尽量低些,用湿毛巾捂住口鼻,用衣服等物盖住身体,使肉体的外露部分尽量减少。在爆炸的一瞬间,要尽量屏住呼吸,防止吸入大量的高温有害气体。与此同时,要迅速取下自救器,按照操作方法把它戴好。

辨清方向,沿避灾路线尽快进入新鲜风流离开灾区。撤离过程中,最好由有经验的老职工带领同行。假如巷道破坏严重,又不知道撤退路线是否安全,就要设法找到避难硐室或自己构造临时硐室或到安全的地方去暂时躲避,耐心地等待救援。躲避的地方要选择顶板坚固、没有有害气体,有水或离水近的地方,并且要时时注意附近情况变化,发现有危险时,就要转换地方。

避灾时,每个人都要自觉遵守纪律,听从指挥,主动照顾受伤的人员,并严格控制矿灯的使用。要时时敲打铁道或铁管,发出呼救信号,并派有经验的职工出去侦察。经过探险确认安全后,组织大家逐步向井口退出,并在沿途做上信号标记,以便救护人员跟踪寻找。

情景四:发生瓦斯爆炸如何逃生?

危害指数:★★★★案例:新疆煤矿爆炸事故14名受困矿工

攻略:

井下发生瓦斯爆炸事故时,一般都会有强大的爆炸声和连续的空气震动,产生很强的高温气浪,并产生大量的有害气体。这时候,井下人员一定要沉着,不要乱跑乱喊,积极采取自救逃生措施。

迅速背向空气震动的地方,脸向下卧倒,头要尽量低些,用湿毛巾捂住口鼻,用衣服等物盖住身体,使肉体的外露部分尽量减少。在爆炸的一瞬间,要尽量屏住呼吸,防止吸入大量的高温有害气体。与此同时,要迅速取下自救器,按照操作方法把它戴好。

辨清方向,沿避灾路线尽快进入新鲜风流离开灾区。撤离过程中,最好由有经验的老职工带领同行。假如巷道破坏严重,又不知道撤退路线是否安全,就要设法找到避难硐室或自己构造临时硐室或到安全的地方去暂时躲避,耐心地等待救援。躲避的地方要选择顶板坚固、没有有害气体,有水或离水近的地方,并且要时时注意附近情况变化,发现有危险时,就要转换地方。

避灾时,每个人都要自觉遵守纪律,听从指挥,主动照顾受伤的人员,并严格控制矿灯的使用。要时时敲打铁道或铁管,发出呼救信号,并派有经验的职工出去侦察。经过探险确认安全后,组织大家逐步向井口退出,并在沿途做上信号标记,以便救护人员跟踪寻找。

情景五:遇到核爆炸辐射如何逃生?

危害指数:★★★★★

攻略:

核爆炸之后如何逃生?是我们核时代的人不得不应对的问题。如果离爆心近,基本上没有生存的可能性,所以以下的讨论都是基于里爆心足够远的。由于离爆心足够远,所以在看到核爆闪光之后,你还有时间做出反应。初期核爆对人员杀伤最直接的就是光辐射及冲击波。所以在看到闪光瞬间,应迅速寻找掩护地形并背向爆心卧倒,用浅色物体掩盖身体(特别是裸露的皮肤)以减轻光辐射的危害。掩体的问题自然就不用我说了,大家都清楚。要小心耳膜极有可能被冲击波震破,所以要做好防护(塞住耳朵,张开嘴平衡压力)与心理准备。

核爆冲击波过后,要赶在放射性物质扩散前远离沾染区(在同一地区扔好几颗核弹的可能性不大),应往上风区(逆风)行走。如果无风,也要按该地当前季节常见风向选定方向。直到判定暂时没有沾染危险时再进行医疗并且准备补给品(切不可久留)。如何判断暂时安全了呢?某些动植物对核辐射是相当敏感的,比如昆虫。如果是小当量的核弹,走到一定的距离外可以看到活的昆虫,这说明暂时安全了。另外要注意途中饮水问题,如果核爆区在上游,那就千万别喝水。按照如上方法,运气好的话只会受到小剂量的辐射以及冲击波造成的一些外伤,你还能很好地活下去。


最后,望逝者安息。


 


评论
热度(54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南大古

©南大古
Powered by LOFTER